教学理念与改革

本科教育是北京大学长远发展中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而实验教学是本科教育特别是一些基础学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实践与创新精神的重要过程,是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新的形势对高等教育教学的迫切要求,其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北京大学根据改革开放以后国内高等教育形势和人才需求结构的变化,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学理念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制定了“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教学改革十六字方针。遵循这一方针,学校确定了本科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即:“在低年级实施通识教育,高年级进行宽口径的专业教育,逐步实行在教学计划和教师指导下的自由选课,稳步推进教学改革”。学校先后于1996年和2002年对本科生的教学计划进行了全面的修订,要求各个院系根据现实情况并结合学科发展趋势确定本单位的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以加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素质培养为核心,兼顾学生个性、天赋和兴趣全面发展的多层次课程体系框架,通过设置素质教育通选课和调整基础必修课与专业选修课的比例,对本科生进行低年级的通识教育和高年级的宽口径专业教育。 
  自2000年以来,学校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如:启动“元培计划”实验班,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实行灵活的选课制度,适当缩短课堂授课时间,减少毕业总学分要求,实行三学期制(开设暑期学校),要求教授讲授基础课等等。为了更好地培养本科生的创造能力,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学校还统一开设了“研究课程”选修课,并通过“校长基金”、“泰兆基金”“莙政基金”等本科生科研基金,资助本科生进行科研实践。 
  由于实验教学在本科教育与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 近年来, 随着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及“985”、“211”等项目的实施,学校在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大力加强了全校各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推进了管理和运行体制改革。学校在落实重大专项经费时,充分考虑提高实验教学水平的需要,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学校对实验教学环节的重视与投入,保证了实验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和实验课程的日趋完善,一些实验类的课程逐步在学校的通选课中开设。在学校的精品课和优秀教学奖的评比中将实验教学课程明确纳入,在精品教材立项中将实验类教学教材列为专门一项。在《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工作管理办法》中也明文规定了实验教师的工作任务与工作要求。 
  信息学院把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知识基础、具有自我学习、自我完善能力和创新意识强的科学研究和应用后备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并制订了与之相适应的本科生培养计划和新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体系。新的教学体系基于对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新理论和新方法的发展和应用过程、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律和思想方法等方面的归纳和分析,充分考虑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学科交叉融合的趋势,重新确定了计算机专业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结构,进一步完善了分层次、模块化的新课程体系。在教学内容方面,开设的课程进一步加强了基础,同时也注意了课程在内容层次上的多样性以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需要,增设一类提高性的计算机类选修课程模块,使那些对计算机有兴趣,将来希望从事计算机基础研究的学生得到强化的培养。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方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强调培养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重点培养基础扎实、视野开阔、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强的高素质人才,使一部分学生将来可以通过深造成为各领域的学术骨干和领袖人物,而大部分学生也都能够适应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环境,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找到符合自己兴趣、特长的发展空间,实现个人的理想和人生价值。 
  信息学院十分重视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特殊作用和地位,从1978年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成立之初就已经实行了基础实验(践)课独立设课。近年来为了促进实验教学改革,信息学院专门制订了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和评优政策和措施,明确规定每个学生至少有一年的时间参与科研实践,独立完成一个系统或子系统的设计和实现,并撰写高水平毕业论文。在修订本科生教学计划的同时,对计算机专业课程结构进行了很大的调整,很多理论课的学时受到了压缩,但总的实验课学时得到了提高,并通过充实部分实验教学内容与理论课形成了更好的互补。同时,在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以及教务部的双重领导下,信息学院对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给予了充分的重视。近年来,实验教学中心得到了211工程、985工程以及“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基地”建设项目的支持,教学环境、设施和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信息学院的主要基础计算机实验课程已被列为校级主干基础课进行重点建设,正在努力建设成精品课程。 
  实验课教学既是知识传授的手段,也是从理论到实践的知行统一的过程,更是素养和能力的培养过程。为了把学生从知识的学习者培养成知识的创造者,计算机实验课教学的目的就不能仅仅满足于帮助学生理解、掌握课堂和书本知识,更要承担起传授科学研究方法和技能,培养科学精神、科学作风和科学实验习惯的重要责任。实验教学中心基于上述认识,根据“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教改方针,提出了“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重基础、求创新”的实验课教学改革指导思想,将“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作为核心追求,积极推动实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通过严谨、规范、系统、细致、循序渐进的实验课训练,使我们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实验能力,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深刻的洞察力,科学的工作习惯(设问、分析、设计、实现、验证、实施),为将来成为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创新型人才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