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教学实验室

建设目标

为实施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由信息安全实验室承担网络安全方向的实验教学任务。

组织结构

实验室由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老师负责管理,目前常驻实验室老师包括关志、李青山、王昭等。

实验课程

面向密码学技术、网络安全、Web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区块链安全和大数据安全等方向,在已有线下网络空间安全教学的基础上,创新实验教学模式,引入网络安全在线实训云平台,构建一个虚拟、直观的网络安全线上教学和实验环境。

课程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六个实验方向:

 

教学模式

“平台为辅、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

  • 构建在线课程共享平台,提供在线课程教学、安全实训操作和模拟平台
  • 学生个人独立完成各实验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任务,包括文档、实验步骤、实验结果等,并完成实验报告和实验课程答辩

 

预期效果

基于实训平台,通过一系列有挑战性的在线实验,让学生理解对称加密算法、非对称加密算法等密码学技术,掌握移动互联网、Web服务、操作系统、网络、大数据、区块链等环境的漏洞挖掘与利用技术,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攻击与防护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攻防应用动手能力和问题分析能力,熟悉信息安全竞赛对抗模式,达到具备参加CTF等大赛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