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结构状况

  经过几年的建设,实验教学中心已经基本完成了新老教师的交替,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担任了主持人和主讲教师工作,形成了以中心在编教师为核心,兼职教师为骨干,研究生助教为补充的实验课教学梯队。

  实验队伍组成模式: 
  实验中心现有教职员工70人,由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组成。其中,专职教师48人,兼职教师22人。 
  专职实验教师队伍保持相对稳定,负责实验教学与改革、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技术支持等工作,确保实验中心正常运转,部分专职教师还承担理论课教学工作;兼职教师队伍来自各个学科专业,与专职实验教师共同进行实验教学与改革,担任实验课程主持人。这种实验教学队伍组成模式为理论与实践的互动、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奠定了基础。

  实验中心教学队伍统计数据如下: 
  学历分布:博士(56人):80%;硕士(11人):15.7%; 
       学士(2人):2.9%;其他(1人):1.4% 
  职称分布:正高(27人):38.6%;副高(32人):45.7%;中级(11人):15.7% 
  岗位分布:实验教学(59人):84.3%;实验技术与管理(11人):15.7% 

  培养培训情况: 
  (1) 学校积极组织教学交流和教学竞赛活动。中心1名教师获2006年北京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演示竞赛三等奖;1名教师获2007年北京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演示竞赛一等奖,并获得2007年北京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北京市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上“精彩教学片段交流”活动“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 学院定期组织教学工作交流会,并安排年轻教师旁听资深老师讲课。 
  (3) 实验中心定期组织教师与国内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实验教改经验交流,参加各类高新技术研讨培训班。先后参观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4) 要求学位较低的年轻教师继续在职深造,获得硕士以上的学位。 
  发挥老教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教师迅速达到实验教学的要求。新教师必须经过“试讲”等考核,才能真正踏上教师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