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平台

  北京大学网络实验教学环境的一大特色是:校园里不仅所有实验室的计算机可以上网,而且在校园的绝大多数教室、会议室、学生宿舍、湖边、校园的长椅上,笔记本电脑都可以无线上网,极大地方便了师生的学习和工作;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在信息平台方面主要作了以下工作: 
  (1)中心网站 
  中心网站(http://center.pku.edu.cn)。其服务内容包括:发布中心实时信息;提供中心课程、实验室、师资等介绍;提供课程课件等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实现网络“助教”;提供师生交流平台;教学管理、实验室管理以及设备管理等功能。 
  (2)实验室管理系统 
  自行研发的“计算机开放实验室机时管理系统”进行自动化管理。全方位开放时间为早8:00至晚22:00。上机用户在开放时间可随时自由进入实验室使用机房中的任何一台计算机,并且可以随时退出系统。若遇到机时不足的情况,可以在实验室开放时间内随时增加机时。上机用户可以使用实验室及网上所有的资源,通过自己的专有账户备份需要的信息。若用户对自己的机时使用情况有疑义,可申请打印机时清单。软件实验室人员可随时远程关闭实验室内的任意一台计算机。可通过软件控制实验室内的机器是否与外网连接,为教师提供了灵活方便的教学环境。 
  (3)POJ北京大学程序在线评测系统的开发与维护运行 
  自行研制的POJ是一个基于万维网的服务系统,其主要功能包括:用户注册和管理、题库管理、在线提交和实时评测、网上考试、讨论、邮件服务等。 POJ全天24小时向全球提供服务。用户在练习某个题目时,只需要将源程序通过网页提交,在几秒种之内就会得到正确与否的回答。 
  (4)大学课程在线系统 
  我们开发并组织的“大学课程在线系统”目前拥有 4970个大学课程视频,约4000个小时每天超过1000个不同的用户IP地址访问,36所大学加入成为中国互联网上最大的教学资源之一。 
  (5)多功能教学网站的开发与维护运行 
  我们开发和维护的教学网站为全校各院系提供课程网站服务,北京大学各个学院的大部分教师都依靠该系统管理其课程网站(包括课件、收发作业、讨论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