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

姓名:李文新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68年10月  民族:汉 
  职称:教授   学位:博士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通讯地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100871) 
  电子邮箱:lwx@pku.edu.cn   联系电话:(8610)-62753425

主要职责: 
  主持实验教学中心的日常工作。全面负责教学和管理工作,负责制定中心全面发展规划,组织申报各类实验教学研究项目,推动实验课教学改革。 
  作为实验课教学的总主持人,负责组织实验课教学,组建实验课教学梯队,主持基础实验课教材建设,并负责对实验课与理论课的内容和安排进行协调。 
  负责召集基础实验课教学研究会议,组织完善实验课课程体系,修订实验课教学总纲,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以及“教”、“学”评价体系的改革;组织基础实验课教学评估、教学检查以及对各实验课主持人的工作进行评估。

教学科研主要经历: 
  (1)教学 
  1993年留校任教后,先后为本科生开设了《Windows编程环境》、《Windows与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smalltalk》、《Java程序设计》等课程。1998年公派赴香港理工大学攻读第二个博士学位,2001年返回北京大学后,为医学部开设主干基础课《计算概论B》,从2001年到2006年, 先后有1350余名学生上课。2002年开始开设全校通选课《问题求解与程序设计》,北京大学ACM集训队的队员和校内赛前20名的学生主要来自选修该课的学生。2005年开始主持信息学院专业基础课《程序设计实习》,在该课推出上机实战的考试形式,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06年9月开始担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基础教育部副主任,负责计算机学科的本科教学组织管理工作。 
  (2)科研 
  从1998年在香港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开始从事掌纹识别研究, 是国际上最早开始研究掌纹自动化在线识别技术的研究者之一。在香港期间主要从事了在线掌纹识别研究领域的开创性基础工作,包括第一台掌纹采集设备的研制、第一个在线掌纹数据库的采集(600人6000幅掌纹图像),在线掌纹识别可行性分析及掌纹识别原型系统的开发。该原型系统曾在香港理工大学迎接香港政府大学资助委员会的检查和香港政府其他官员检查工作时作为科技成果被展示。 
  2001年2月从香港理工大学返回北京大学任教, 延续在香港理工大学的工作继续从事掌纹识别研究,先后得到了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IBM创新基金课题的资助, 主要在掌纹采集设备、掌纹定位和特征提取方面从事更为深入的研究。 
  (3)科普 
  担任北京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青少年早期培养计划的科技导师,担任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科技导师,全国百所重点实验中学科技骨干教师培训学校计算机专业授课专家,业余时间从事科普教育和青少年科技创新评奖活动。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科学委员会委员,参与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分区联赛、全国赛、国家队选拔赛、国际赛等一系列赛事的组织命题工作以及冬令营的授课。

教学科研主要成果: 
  (1)教学科普获奖、出版教材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情况 
[1] 2001年,IBM-教育部五年合作成就奖; 
[2] 2003年,获北京大学柯达奖教金; 
[3] 2004年,中国科协表彰学科奥赛先进工作者; 
[4] 2006年,ACM/ICPC组织颁发的区域发展杰出贡献奖; 
[5] 许卓群,李文新,罗英伟,《计算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6] 李文新,郭炜,余华山,《程序设计导引及在线实践》,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正在出版中。 
[7] 李文新,“ACM参赛教练:收获,不止是心灵上的”,计算机教育,第3期(总第27期),第70-71页,2006。 
[8] 李文新 郭炜,“北京大学程序在线评测系统及其应用”,吉林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第23卷 增刊,第170-177页,2005.8。 
[9] 李文新,“Intel ISEF评审随感”,中学生数理化,初中版.初一使用,2003.7-8,第98-99页。 
[10] Wenxin Li,“Providing More Opportunities to Talented Students”, World Conference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ducation, 7-10 April, 2003. The Hotel Equatorial, Penang, Malaysia. 
[11] 郭炜 李文新,“程序设计实习类课程如何准确考查学生学习情况”,吉林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第23卷 增刊,第99-103页,2005.8。 
[12] 张铭,李文新,“北大信息学院计算机专业科成改革建议”,计算机教育,第7期(总第43期),第8-14页,2007。 
  (2)发表和被接受学术论文19篇,其中SCI收录6篇,EI收录7篇(有5篇与SCI同时收录)。有4篇SCI文章被引用,最多的一篇被引用26次。申请专利五项(其中中国四项,美国一项,已授权一项)。有代表性的文章如下: 
[1] W.X. Li, D. Zhang and Z.Q. Xu, “Palmprint Identification by Fourier Transfor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age and Graphics, vol. 16, no. 4, pp. 417-432, 2002.  SCI收录, EI收录 
[2] W.X. Li, D. Zhang and Z.Q. Xu, “Image alignment based on invariant features for palmprint identification”, Signal Processing: Image Communication, vol. 18, pp. 373-379, 2003. SCI收录, EI收录 
[3] W. Li, D. Zhang and Z. Xu, 2003, A novel on-Line palmprint identification syste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mart Engineering System Design 5, no. 4, pp. 361-373, 2003. EI收录 
[4] Wenxin Li, Jia You and David Zhang, “A Texture-based Approach to Palmprint Retrieval for Personal Identification”, IEEE trans. on Multimedia, vol. 7, no. 5, pp . 891-898, 2005. SCI收录, EI收录 
[5] 李文新, 夏胜雄, 张大鹏, 许卓群, 基于主线特征双向匹配的掌纹识别新方法,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04年6月,第41卷第6期,第996-1002页。 
  (3)指导学生获奖 
[1] 2002,2003,2004年,指导的中学生黄贝宁、徐睿、张昕轶获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一等奖;谭宁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二等奖; 
[2] 2004年,指导的中学生北京师大附中张昕轶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二等奖; 
[3] 2002年,2003年,2004年,2005年ACM程序设计北京大学代表队多次获亚洲赛区金奖和银奖,2005年获全球总决赛第11名,铜奖。2006年获全球总决赛第13名。2007年获全球总决赛第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