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建设发展思路与规划

在巩固前期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中心建设的各个层面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布局,继承传统、发挥优势、推陈出新,积极稳妥地推进教学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具有示范作用的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 
  继续坚持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实践“以实验能力和科学素质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指导思想,不断完善既注重基础又着眼于发展和创新的实验教学体系,使之与北京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特点相适应。近期的具体建设发展思路是: 
  1.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刚刚立项的“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课程体系研究”项目中,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被单独立项研究。在2007年底,计算机实验教学部分将全面推出符合国际发展最新形势和趋势的计算机实验教学新大纲。在项目研究期间将邀请兄弟院校同行共同参与讨论。 
  2.全面组织动员目前自编讲义的教师,在新大纲的框架下,将积累多年的讲义内容形成系列教材出版。 
  3.在现有的与IBM、Intel、微软、EMC等公司合作课程的基础上,有计划地搭建与国际著名IT公司合作的系列平台课程,发展教授和工程师联合授课的教学模式。 
  4.适度发展本科生去公司的研究性和开发性实习制度。 
  5.在中心软硬件、网络环境更新改造过程中,始终坚持“集成最先进技术,推动最前沿应用”理念和自主创新意识,及时构建系统架构合理、稳定可靠、技术先进、管理高效、使用便捷、智能化的一流教学实验平台,更进一步提高北京大学学生先进的计算机思想、知识、技能的整体水平。 
  6.在中心人文环境的更新改造过程中,以人为本关爱同学,进一步增强实验室空气质量的改善和学生视力保护的意识,加大投资力度,使同学得到更大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