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作用

  1.POJ系统的辐射作用 
  A.目前该系统为全球的程序设计爱好者提供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服务.每月组织一次有奖月赛。该月赛吸引了众多编程高手共同切磋技艺,交流展示,共同提高。 
  B.POJ在其他高校教学中的使用 
  我们在网上提供POJ系统的免费版本供下载,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都在教学中使用了该系统。 
  C.POJ在高中生中的辐射作用 
  目前POJ上有大约十分之一的用户是来自国内各中学的高中生,POJ在计算机人才早期教育中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教材被采用情况 
  出版教材近20本,获2004年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一项(《离散数学教程》)和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畅销书奖一项。

  3.教学实习环境辐射作用 
  技术与管理辐射作用:中心先后率先在高校开发研制了三个版本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即基于windows NT局域网账户计费管理系统;基于windows NT的跨网段账户计费管理系统;基于windows 2000的跨网段账户计费管理系统。实现了跨网段、跨域、多机房一体化安全集中高效管理;同时也实现了机房无卡账户计费管理,一账户多功能(上机、上网、收发Email)、无卡、无瓶颈、无时间/无机房/无宿舍限制,使用简单便捷,该系统推广到原北京医科大学、地质大学、经贸大学等十几个院校使用。 
  人文环境的辐射作用:几十所院、校和单位的同仁参观中心实验室环境后,一致认为,系统的软硬件网络方案、整体布局合理,技术架构先进,舒适明亮幽雅。中心的架构设计方案、整体布局、自主设计的终端桌技术被他们采用和使用,东北大学计算中心老主任蒋教授带队到中心参观访问,说到北大得到了真传,机房看起来简单,中心的实验室软硬件、网络每个细小环节都体现了技术含量,布线合理,使桌面地面上无线,统筹考虑使用、维护、卫生打扫的简便性,东北大学计算中心实验室即将扩充改造,就微机机房不需铺防静电地板这一项,就节省了他们40多万的投资。 
  计算机实习环境辐射到英语实习:2003年,在原计算机实习环境的基础上,尽管CPU、RAM、桌面带宽性能指标较低的情况下,采用虚拟光驱技术,实现了LAN内同时点播数达130多个;2005年,更新改造后的实习环境,软硬件、网络性能指标大幅度提升,同时点播数增加到1000多个,每周提供一万小时的英语教学实习机时,5000人每人两小时。不受机房/宿舍限制,实现了计算机、英语实习环境统一平台,资源充分共享,减少了管理人员,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和房子。 
  旧机器的辐射作用:机房更新改造时,确保100%旧机器软硬件完好无损整洁,主动请求学校设备部和中心共同验收合格后交给兄弟单位。比如大型基础实验室更新改造时,用旧的200台微机、两台服务器,为内蒙古大学搭建了英语点播视频实习系统,且培训技术人员,内大非常感谢北大无私的援助;其他机器分别在北大信院、物理学院等院系、内蒙和贵州老区中小学继续发挥“211”工程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