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和科研实践相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

正确处理基础、提高和创新的关系:始终坚持将严格扎实的基础训练放在首位;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依托科研优势促进实验教学,建立了课程教学和科研实践相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 
  贯彻北京大学“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教改方针,提出了以“学生实验能力和科学素质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指导思想,建设了符合培养目标和学生特点的实验课程体系和“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并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从2002年开始,中心每年面向全校学生举办一次北京大学程序设计竞赛及北京大学ACM代表队选拔赛,为学生提供展示程序设计水平和能力的平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组织北京大学ACM代表队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预选赛及全球总决赛,培养了一批出类拔萃的计算机学科优秀人才。在培训ACM代表队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优秀的考试题目,这些题目是来自全球的优秀教师多年出题的积累,融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覆盖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的绝大部分内容,兼顾宽度和深度。我们把这些题目做适当筛选,分层次融入《计算概论》、《程序设计实习》、《数据结构与算法》、《算法分析与设计》等系列课程正常的教学中,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本科生科研实习是我们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手段。目前这种培养模式已经成为我院本科教育的常规手段。

附件:信息学院本科生科研实习管理办法及管理实例(10001_7_a_4.pdf)

< 阅 读 >      < 下 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