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算竞赛实验室

北京大学超算队成立于2016年。成立至今,曾多次参与国际性超算比赛并取得优秀成绩。2016年和2017年,北大超算队参加了由HPC著名会议SC Conference举办的scc大学生超算比赛,分别取得了第六名、第四名的好成绩,2次比赛的论文复现挑战报告均发表在SCI杂志Parallel Computing上。2018年,北大超算队参加了IBM CAPI高校异构计算竞赛。2019年,超算队参加了asc亚洲大学生超算竞赛,并取得一等奖。

超算队日常还与旷视、IBM、NVIDIA有良好的合作关系。IBM和NVIDIA曾联合为超算队成员做OpenACC的培训,旷视也曾邀请超算队成员参加system+AI专场讲座活动,同学们都非常感兴趣,并做了深入的讨论。指导老师还组织同学们参与NVIDIA GTC CHINA开发者大会,同学们学习了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软硬件技术。

超算队每周进行一次周会,同学们汇报学习进度和进展。燕园大厦的超算队活动室为超算队同学们提供了日常讨论、训练和自主学习的场地。

现在超算队共有3台机器,以供平时活动和比赛准备。它们的配置如下:

CPU

Memory

GPU

Disk

Intel(R) Xeon(R) E5-2630 v4 @2.20GHz

128G

4*P100

500G SSD + 1T HDD

Intel(R) Xeon(R) E5-2690 v4 @2.60GHz

384G

4*V100

500G SSD + 1T HDD

Intel(R) Xeon(R) Silver 4110 @2.10GHz

128G

4*V100

1T SSD

Infiniband EDR10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