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软件实验室承担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计算机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实验室机房占地390平方米,2016年建成基于40G核心交换机的万兆基础网络环境,目前提供的机位有200余个,可以提供Windows、MAC OS及Linux等上机实习环境。通过自主研发的“计算机开放实验室机时管理系统”和“远程管理系统”进行自动化管理,每日早8:00至晚21:00全方位自由开放。实验室与科研实验室联合,建设与前沿科学研究相结合、集成先进技术的实验环境,在保证稳定高效地满足日常实验需求的同时,还为各项计算机赛事、考试等提供灵活多样的临时性集中上机环境,扩大了中心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

软件实验室还承担着多个教学平台的开发与维护工作。自主研制多层次实验平台,例如为程序设计课程群服务的一系列软件实践平台,包括北京大学程序在线评测系统(POJ系统)、北京大学在线程序对抗平台(BOTZONE)、编程网格系统(PG系统)等软件实践平台。其中,POJ系统至2018年底,全球累计注册用户100万,题目20000题,逾3700万次提交,信息总量 180G。BOTZONE系统至2018年底,全国累计注册用户6200多人,平台信息总量100G。负责从卡耐基梅隆大学引进的《计算机系统导论》课程实验平台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负责购置的《计算机网络》课程实验平台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

覆盖专业和课程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计算机相关课程